【经验交流】能动履行检察支持起诉职能 依法保障受困群众合法权益
时间:2022-03-15  来源:大庆市萨尔图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编辑:何其伟     审核:王立岩     录入:薛蕊
【字体:  

  近年来,大庆市萨尔图区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庄严承诺,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坚持依法能动履职,畅通司法救济渠道,积极拓展支持起诉案源,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该院第四检察部对支持起诉工作始终高度重视,结合萨尔图区地域特点和辖区营商环境特征,指定由一名资深员额检察官专门负责支持起诉专项工作。2019年至今,该院共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85件,其中两大系列案件的成功办理取得了突出成效,即韦德威士瑞龙健身会所服务合同纠纷案44件、大庆市某火锅店餐饮服务合同纠纷案38件。
  该院立足民事检察职能,以拓宽民事支持起诉工作领域、多角度凝聚社会治理合力,通过精细服务,精准施策,不断完善服务群众方式方法,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帮助群众处理好操心事、烦心事,聚焦百姓“急难愁盼”主动作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01
 
突出“支持”质效
彰显社会治理效能
 
  在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过程中,该院第四检察部从便民、利民、惠民等多角度谋划工作方式方法,寻求化解矛盾纠纷的‘最优解’,充分体现检察温度和为民情怀。对当事人提出支持起诉申请的案件,该院受理审查后,均在第一时间约谈申请人并进行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同时帮助其收集固定重要证据,精准提出支持起诉意见。案件诉讼到法院后,受困群众的合法权益均得到切实的司法维护,执法效果受到当事人和人民法院一致好评。
 
02
 
仗剑助困扶弱
让被侵权者得到最有力的司法保护
 
 
 
   在办案过程中,该院以受理的案件为契机,彰显责任与担当,精研支持起诉的路径与策略,最大限度提升维权的力度和效果。2020年8月,萨区院受理了付某某与曲某某侵权责任纠纷支持起诉案。李某某的女儿付某某(10周岁)在自家楼下玩耍时被邻居曲某某(男, 53岁)猥亵。
        公安机关受理后,仅对曲某某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李某某先后到几个职能部门走访维权无果,最后到萨尔图区检察院控告申诉部门,希望通过法律渠道让曲某某对其造成的侵害后果进行民事赔偿。
       案件移交到第四检察部后,部门负责人作为承办检察官全面审查了案件事实和证据后认为,曲某某的行为已涉嫌猥亵儿童罪,检察机关既要积极帮助受害方取得经济赔偿,还应将案件线索适时移交,使曲某某受到应有的刑事责任追究。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民事和解,曲某某支付了4万元民事赔偿金,该院适时将案件线索移交给具有管辖权的大庆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2021年3月,曲某某因犯猥亵儿童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该这一做法被多家媒体报道,赢得社会各界高度赞誉。
 
03
 
组织协调多方联动
形成社会体系维权合力
 
  保护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检察机关内部各职能部门协作助力,还需要社会各方群策群力研究解决。
 
 
 
 
  一方面,在检察机关内部强化协同联动,拓宽民事支持起诉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在院党组组织大力支持下,第四检察部牵头建立了支持起诉工作部门联动机制。综合业务部在受案审查过程中发现可能涉及民事支持起诉的案件线索后,会立即留存、登记相关涉案信息并在第一时间向民事检察部门移送;控申部门充分发挥“检察窗口”职能,借助“12309”检察服务热线,收集、反馈民事支持起诉案件线索;同时第四检察部积极履行检察司法救助职能,及时向控申部门移送在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中发现的司法救助线索,合力解决当事人的实际困难。
 
 
 


  另一方面,在检察机关外部积极构建司法行政合作机制。该院立足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针对涉民生民利领域纠纷多发的现状,利用支持起诉职能优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多次与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辖区公安机关、区人社局等职能部门对接,达成了弱势群体维权信息交流共享、线索移送等协同工作合意;已就群众冒领养老金、致使国有资产不当流失与市、区人社局达成线索排查共识;已就预付卡消费合同纠纷案件的线索共享移交分别与萨区消协及东安分局进行会商并确定了具体实施对策。
 
04
 
做优做强成果转化
构筑舆论阵地助力提质增效
 
 
 
 
  在司法实践中,萨尔图区检察院充分利用院微信公众号、院官方微博、龙剑网客户端等宣传阵地,对受理审查的支持起诉案件,适时开展法制宣传,对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及时总结提炼成文,畅通与各级新闻媒体的信息联络,在全面提升执法办案影响力的同时,大力弘扬社会公德和做人诚信,倡议鼓励受困群众对侵权行为说“不”,检察机关承诺一定为民抒困、履职担当。
 
 
  在日常办案期间,以个案为契机,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适时参加支持起诉听证会,落靠阳光检务理念,确保“应听证、尽听证”。目前已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听证活动13件次,承办检察官适时对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认真倾听听证员的意见建议,舒缓当事人情绪,提高了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公信力,拓宽了民事检察职能的宣传渠道。
 
05
 
高效履职精准施策
着力打造司法办案“品牌效应”
 
 
  
       当前,某些消费服务企业在收取顾客预付款后停业“跑路”,消费者权益落空,遭受财产损失,导致预付消费纠纷频发。第四检察部对该情况始终高度关注,特别是该院以大庆晚报为载体进行支持起诉宣传并征集案件线索后,涉及大庆某火锅店餐饮服务合同纠纷的案涉事实逐渐浮出水面。涉事火锅店先是收取了百余名消费者的预付卡卡金,后在饭店关门时却未告知办卡顾客,也无人出面解决退款事宜,致使近百名群众财产受损,先后有多人到多个部门投诉上访。
       第四检察部专办检察官对群众反映提交的线索进行了全面梳理研判,一方面在萨尔图区消协和东安分局积极配合下,检察官及时高效指导当事人提交举证材料;另一方面该院还主动调取了大量证据,约见数十名当事人取证核实情况,在全部证据复核无误后,该院精准提出了民事支持起诉意见。2021年11月至12月,该院先后将25起案件(案涉总金额20000余元)成功诉讼至萨尔图区人民法院,目前萨尔图区人民法院对上述案件均已下发民事判决;2022年3月初,其余13起案件也已诉讼至审判机关,法院全部予以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