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哈尔滨市检察院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8-04  来源:哈尔滨市检察院   编辑:何其伟     审核:张旗兵     录入:何其伟
【字体:  

立足“五聚焦”   念好“五字诀”
哈尔滨市检察院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哈尔滨市检察院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始终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着力聚焦五个关键点,认真念好“早、实、学、做、宣”“五字诀”,使党史学习成为干警行动自觉,不断掀起学习热潮。
  一、聚焦开局起步,“早”字为先工作启动强力度
  一是抢先抓早下好“五步棋”。打好主动仗,确保开局就精彩,起步就冲刺。下好升温预热“先手棋”,紧跟上级部署要求,第一时间通过党组扩大会、动员部署会、三会一课”等形式,专题学习各级文件及讲话精神,到早热身快升温。
  二是下好组织领导“统筹棋”。制定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相关院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 下设 6 个专项工作组,8 次召开领导小组办公会议,全面推行“项目化”“清单化”工作机制,做到早启动深推进。
  三是下好精心部署“筹划棋”。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工作推进计划、党支部学习计划、党史政治轮训计划、检察为民办实事工作清单,做到早谋划精安排。
  四是下好学习教育“保障棋”。购买学习资料 1020 余册,做到指定学习材料人手一册、参考材料满足需要;组织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就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专题培训,确保思路清、任务明。
  五是下好组织推动“配合棋”。发挥以督促学、促干、促效作用,组成 6 个督导组深入基层就党史学习和教育整顿开展专项督促检查,同步推动两项活动在全系统有序有效铺开。
  二、聚焦目标要求,“实”字为上工作安排求深度
  以“五个融入”力求方案设计和内容安排有主题、显特色、务实效。
  一是把学习教育融入党组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计划贯穿年度始终。通过月计划部署、周工作安排、日提示提醒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常流水、不断线。
  二是把学习教育融入领导班子和基层组织建设。通过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开展讲学督学促学活动,院领导、党支部书记讲党史检史专题党课等动作设计,推动中层以上干部当引领、走前列。三是把学习教育融入建党 100 周年、国庆日、人民检察制度建立 90 周年等重大节点。开展观看系列红色电影、“迎七一、庆党日”党史知识竞赛、“学党史、颂党恩、
庆国庆”主题书画摄影展、离退休老同志和在职检察人员讲述检察历史等活动,以感悟式教学实现学史明理增信崇德。
  四是把党史学习作为核心课程融入政治轮训、中层干部专题培训和干警全员培训。
  五是把学习教育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深入开展“锤炼党性品格、践行为民宗旨”十件实事,推动学史历行见效见果。
  三、聚焦明理增信,“学”字为要真学实悟有热度
  广泛开展“九学”活动,推动学习教育向深里走。
  一是激发能动自主学。干警每天自学不少于 2课时,利用一周时间采取早读晚课形式集中研读规定篇目人均 20 课时,并以交流分享活动点燃自主学习激情。
  二是主题党课引领学。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金力以《弘扬延安精神,牢固树立群众观立足“五聚焦” 念好“五字诀”哈尔滨市检察院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点,真心实意司法为民》进行专题辅导,9 名领导干部、23 名支部书记相继开展讲党史检史党课活动。
  三是重温经典感悟学。每 2 周观看一场红色经典影片,在“实景”还原、“气场”营造和交流互动中引导干警追忆革命精神,感受红色情怀。
  四是专家辅导专题学。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了专题辅导讲座,每周五集中观看党史专家党课辅导,参加高检院党史系列讲座报告会,以系统辅导推进学习入心入脑。
  五是典型示范对比学。成立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基层巡回宣讲,在新媒体开设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事迹报道专栏,组织收看《榜样 5》专题节目等,引导干警在对标先进中见贤思齐不忘初心。
  六是搭建载体比着学。借助“学习强国”搭建比学赶超平台,开展 2 次以比促学,以赛促优活动。
  七是政治轮训办班学。将党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政治轮训,启动开班式并组织 120 名学员开展为期30 天集中培训。
  八是主题党日参观学。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和优秀公务员、党员代表前往市党史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见学、重温入党誓词、见学成果交流会,推动学习见深度。
  九是青年讲坛交流学。建立健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定期举办党史学习分享会、读书班、知识竞赛,让青年在展示自我、思想碰撞中带着感情学,融会贯通悟。
  四、聚焦民生清单,“做”字为本以史促行显温度
  制定检察为民”十件实事”工作清单,在多学善思践行相融中着力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组织精干力量深入一线开展“问计问需问政于民”活动,为民生实事落地落实“把脉会诊、对症下药”。经济犯罪检察部门通过检企共建,深入雨润南极市场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等企业,精准解决企业难题,助力企业“活下来”“发展好”;行政检察部门全力推行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五必须”工作机制,成功化解争议案件 2 件,实现案件事了政和;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聘请 20 余名公益诉讼志愿者并通过“网上例会”制度收集线索,针对问题反馈相继开展保健食品、公共场所卫生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案件管理部门主动与司法部门沟通,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基层院案件公开听证 19次,以听证促公正释纷争,提升人民满意度;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在接访中坚持法理情统一,以既解“法结”又解“心结”的实际举措,依法及时妥善办理群众来信、来访232 件次;未成年刑事检察部门与公安部门会签了《关于加强提前介入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侦查工作的规定》,推动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大格局;法律政策研究部门提出自贸区检察室建设工作方案,以专人专岗保护自贸区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五、聚焦凝心合力,“宣”字为效氛围营造拓广度
  坚持氛围营造在前、舆论导向在前、新闻报道在前,全面宣传造势,持续加强党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通过电子屏、横幅、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载体,多角度、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党史宣传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人人知晓、处处可见;在两微一端开设“微学习”“云课堂”,每日推送原创或转发图文、音频、短视频等党史学习内容累计 65 篇,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发力使党史学习教育随处可学、随时能学;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总结推广新鲜经验累计 13 期,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干警学有借鉴、行有参照;组织开展“一支部一品牌”活动,通过每日晨歌红曲、设置“党史金句、党史红故事”学习广角园地专栏、党史“人人讲”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