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绥化:多举措稳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4-14  来源:绥化市检察院   作者:绥检宣     编辑:何其伟     审核:张旗兵     录入:何其伟
【字体:  

“日提醒、周清单、月考评”

绥化市检察院多举措稳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拉出清单”完成规定动作,“列出课表”拓展自选动作,在学深悟透做实上做文章,在落实共性要求中求实效。绥化市检察院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坚持以“日提醒、周清单、月考评”方式,推进党史工作走深走实。

“日提醒”细化流程抓推进

  该院研究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整体工作推进表,运用清单制链条式工作方法,每日列出市检察院各部门以及各基层检察院主要工作任务,提醒督办指导全市检察机关集中教育和自主学习。

       宣传教育部将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教育相结合,编纂学习资料汇编,在检察政务微信群上传每日学习安排和学习内容,督促、调动全体干警参与教育整顿的积极性,确保全体干警“日有所学”。

  “日提醒”明确了12次集中学习、5次支部学习、3次部门(战线)学习和14次自学任务,学习内容密集,学习方式多样,制定缺课人员集中补课制度,确保每天不漏项、教育无死角学习入脑入心。

“周清单”全员覆盖抓学习

  该院采取党组、党支部、非党干警三层动员,学习、交流、实践三点结合,理论辅导、党史教育、廉政警示三方同步,以“周清单”形式 “挂图作战”,市检察院宣传教育部、机关党委结合工作职能分头推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一锋为全市两级院干警讲授题为《深学笃用新思想,自我革命开新局,在新起点上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党课,进一步动员市县两级院干警积极参与、主动学习、自觉查改。

  该院还邀请市委党校李艳超教授、绥化学院杨凤霞教授为全系统干警作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史专题报告。组织干警集中学习市委书记曲敏讲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教育干警知敬畏、守戒惧。

  以英模教育树导向,先后将“东莱精神”及全国模范检察官孔祥森事迹进一步推广学习。课后,各支部开展学习研讨,做到消化吸收、入脑入心。

  为进一步检验学习效果,该院组织每天一小考、每周一大考,组织全员知识测试5次,干警平均每人写心得体会3篇,学习氛围日渐浓厚。

 “月考评”突出重点抓落实

  该院积极妥善处理工学矛盾,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同步推进教育整顿和检察业务工作。制定了《绥化市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负责人及基层院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月度考评办法》,将省检察院以上看下目标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党史教育纳入考评内容,成立考评组,督促市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及基层院一把手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努力做到教育整顿、党史教育与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同部署同落实。

  目前,市检察院包院领导和整顿办已经深入基层检察院督办指导教育整顿和业务工作21次,共发现共性、个性问题共计23个,有关基层检察院正在积极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