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检察机关让‘哈啰’电动车更OK了”
时间:2024-02-27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作者:韩兵 刘冰     编辑:何其伟     审核:赵亮     录入:薛蕊
【字体:  

黑龙江佳木斯

共享电单车安全措施升级

市民放心出行更有保障了

 

  近日,一批色彩光鲜、功能齐全的“哈啰”共享电动自行车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街头亮相,ABS硬壳材质头盔外层、进口EPS缓冲材料内胆、App弹窗信息推送、大数据平台分析责任区域……“是检察机关让‘哈啰’电动车更OK了。”爱车一族王先生对前来“回头看”的佳木斯市检察院检察官说道。

  2023年6月,佳木斯市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随着“哈啰”共享电动自行车的使用人数不断增多,由此导致的交通事故也日益增加。据统计,2020年1月至2023年6月,佳木斯市共发生“哈啰”共享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安全事故17件,导致不同程度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在阅卷核查的基础上,佳木斯市两级检察院干警走访了1000余个“哈啰”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停放点,对停放点选址以及电动自行车的头盔配备、停放位置、安全提示等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同时,佳木斯市检察院启动“府检联动”机制,与市城管局、生态环境局、交警队等单位协调配合,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形成履职合力。

  该院经调查发现,“哈啰”共享电动自行车的经营单位存在安全措施与行业发展形势不匹配、主体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规范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对此,2023年9月,该院向有关行政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建议其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全规范和制度、运用科技手段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检察建议送达后,被建议单位制定了系统的整改方案,对“哈啰”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头盔重新配备,对违规投放电动自行车的地点重新选址,并开展安全使用共享电动自行车主题宣传活动,定期通过海报、广告、传单、宣传板等方式宣传共享电动自行车安全、文明使用常识,增强群众安全用车、文明用车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