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省检察院:以​高质效检察履职书写龙江检察工作优异答卷
时间:2024-01-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何其伟 黑龙江日报记者 蔡韬     编辑:何其伟     审核:赵亮     录入:薛蕊
【字体:  

高质效检察履职

书写龙江检察工作优异答卷

——黑龙江省检察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侧记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3年以来,黑龙江省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最高检工作部署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六个龙江”建设要求,紧盯“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基本盘”,不断强化一体履职、综合履职,用法治力量服务高质量发展,切实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基本价值追求贯穿于检察工作全过程。触摸那一本本卷宗,回看那一串串足迹,凝视那一面面锦旗,总有司法温暖、检察温度在龙江大地传递。

 

牢记政治嘱托

为推动龙江振兴贡献检察力量

 

  2023年9月,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东北在维护国家‘五大安全’中的重要使命”。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实、见实见效,黑龙江检察人一直走在探索实践的路上。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黑龙江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并同时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建好建强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的若干措施》等5个配套文件,建立起覆盖全面、衔接配套的“1+5”贯彻落实体系,有力推动全省检察机关更加自觉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肇源县检察院联手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扶余市、大安市、镇赉县人民检察院会实地调查嫩江河道保护情况。

 

  《意见》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落实“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重要指示精神,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惩治各类破坏黑土地环境资源犯罪,常态化开展黑土地公益保护法律监督。助推高标准农田建设、种业振兴行动、农业科技应用,打造更加稳固可靠坚实安全的“大粮仓”。

公益诉讼检察官勘察树木保护情况。

 

  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推动检察工作与生态保护、旅游发展深度融合,加大服务保障冰雪经济力度,围绕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全产业链发展,助推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文旅产业发展优势。同时,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影响绿色产业发展的盗伐滥伐林木、非法采矿等犯罪,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加强对黑龙江流域爱辉区段执法检查。

 

  坚决落实“构筑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指示要求,不断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法治化水平。全力服务黑龙江省自贸区建设,依法打击破坏自贸区经济秩序、损害自贸区企业合法权益犯罪,切实为自贸区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激发经营活力。

 

一体学思践悟

开启龙江检察守正创新新征程

 

  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欣逢最好发展时期,也面临更高履职要求,更离不开科学理论武装。全省检察机关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好服务于建设中国式现代化龙江实践。

  “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进度、注重实效抓整改,以问题整改成效促进能力再提升、作风再改进,不断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提质增效。”2023年8月9日,在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4次会议暨整改整治推进会上,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永志就整改整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问题出在哪里,调查研究的方向就定在哪里,整改落实的着力点就放到哪里。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强化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去调查,围绕“加快推进龙江检察工作现代化”主题,组成12个调研组,分赴全省各地开展调研。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梳理出问题后,立即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措施206项、工作任务92项,由院领导牵头、各业务部门负责、检务督察部门督办,动真碰硬、真改实改,切实把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鉴定机构少、鉴定费用高、鉴定周期长,影响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是基层公益诉讼检察干警普遍反映的问题。主题教育期间,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动作为、积极沟通,与有关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在有关生态环境司法鉴定、工作交流等方面达成共识,明确建立快速响应、专家指导等工作机制,并增补两个鉴定机构,有效破解司法实践难题。同时,该院注重把立行立改与长效常治相结合,完善体制机制,补齐制度短板,建立行政检察与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衔接等制度,推动“公益诉讼”写入《黑龙江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牡丹江铁路运输检察院开展党建活动。

 

  在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带动下,全省三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共收集企业反馈的问题和建议1026条,制定整改措施212项,努力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办实事、解民忧”要求,为民造福解难题,积极开展领导干部“三访一包”工作、“大清底、大调研、大提升”活动、信访矛盾源头治理攻坚行动等,全力破解信访难题,有效化解信访矛盾,让“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在龙江大地落地生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人民群众可感知、可评判、可检验的实际成效。

  2023年8月,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举办了全省检察长研讨班,贯彻落实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研究部署新时期龙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举措,持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全面开启龙江检察守正创新、踔厉奋进新征程。

  为落实好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的前进方向,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青年思“享”会,不同部门和岗位的青年干警纷纷走上讲台,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谈思想、话感悟,以更积极的工作态度、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更好为民服务的履职能力,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在实践中担当作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有3名选手在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业务竞赛中进入前十名,2件党建与业务融合案例获评全国检察机关理论学习特色案例。

 

践行司法为民

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性是检察机关的根本属性。全省检察机关始终“重视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公平正义守望者的情怀护佑一方民生福祉。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央视《今日说法》报道了保护黑土地的专题片。作为“耕地中的大熊猫”,黑龙江检察人始终守护这片黑土地,服务粮食安全战略实施,守护中国人的“大粮仓”。

  据了解,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方面,全省检察机关重点关注三个层面的内容——土地、种子和农业现代化。从土地层面看,严守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坚守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检察履职的原则和底线;从种子层面看,通过持续推进《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实施种业品牌检察保护行动等举措,致力于从种子源头上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从农业现代化层面看,找准服务农业现代化的履职着力点,从保护科技与创新两方面,思考加大对科研成果、科研人员、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流动普法宣传队深入田间地头宣传保护黑土地的重要性。

 

  2023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重点办理土地污染、专项资金使用、种子安全等领域案件1280件。聚焦数字技术赋能粮食安全,探索开发多个应用性监督模型,其中“黑土地涉税涉补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立案154件,移送涉嫌违纪违法和犯罪线索151人,追缴各类资金2665万余元,切实以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始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从依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到支持农民工讨薪,从推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相衔接到解决儿童事实无人抚养问题,从“有爱”关怀到“无碍”出行……以“我管”促“都管”。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入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坚决扛起扫黑除恶常态化政治责任,始终保持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打早打小促常治长效;始终积极投身参与反腐败斗争,深化落实监检衔接,出台了《关于加强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意见》,加大检察侦查力度,办理了一大批重大案件。

  始终守护人民群众食药安全。从流入百姓家中的饮用水到摆在餐桌上的鲜食材,从医疗美容到土地面源污染,“四个最严”的要求得到深入落实,黑龙江省检察公益诉讼服务民生的做法连续三年被最高检写入工作报告。

为农民工宣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始终注重妥善解决信访群众关切诉求,积极打造检察版的“枫桥经验”,“老百姓主张法律公道不求人”深入人心。

  始终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以零容忍态度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以机制建设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1517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27万余名学生接受法治教育,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得到提升。

 

依法能动履职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全省检察机关始终坚守法治信仰,践行人民至上理念,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做到检察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于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3年5月25日,肇源县人民检察院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联合县公安局、县法院共同签订《关于建立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工作机制的意见》,探索构建了“大合规”监督工作体系,以机制建设推动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在刑事诉讼全流程适用。该“工作机制”共50条内容,规定了涉案企业合规的适用范围、适用条件和工作原则,以及公检法三机关的职责分工、风险预警等内容;明确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将在侦查、起诉、审判环节全流程适用,将涉案企业合规工作从检察环节前移至侦查环节、后延至审判环节,有效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县域企业合规案件高质高效办理。

  该院以机制建设推动县域企业合规案件高质高效办理的做法,形成了变检察院“一家主导”为“多方联动”的良好协作格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做法在全省检察机关已经形成了千帆竞秀的态势,企业和当地党委政府都给予点赞。

“平安寄递”法治宣传活动推动寄递行业健康发展。

 

  这只是检察机关服务企业服务大局的一个侧面。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积极稳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召开试点工作现场会,联合省法院推动涉案企业合规刑事诉讼全流程适用,对79家企业266人决定不起诉或提出宽缓量刑建议,避免办了案子、垮了企业、毁了发展。拓展服务民营企业的深度、广度和精度,以专项监督维护民营企业被害人合法权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十个一”活动入选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产权司法保护协同创新百佳实践名单”。

  “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黑龙江检察人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笃行不怠,以党建引领推动检察业务发展,让“四大检察”在白山黑水间打造着山丰林美、水碧天青,始终做到高质效检察履职,把“最北最冷最忠诚、最偏最远最放心”的承诺,融入办理的每一个案件,贯穿到检察职能全过程。全省检察机关将以“检察机关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的清醒,以打造黑龙江检察品牌建设为载体,以身在边疆、敢争一流的信心和决心,续写着忠诚与坚守、实干与担当的检察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