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党建】黑龙江省检察院: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管理有了新模式
时间:2024-02-29  来源:黑龙江省检察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作者:赵阿毛     编辑:何其伟    
【字体:  

牵住思想风筝线  流动离乡不离党

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管理新模式

 

 

如何进一步发挥流动党员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让政治教育不断线,组织生活不走样?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党建领域探索创新,在海南三亚市成立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党建共建基地,确保流动党员到哪里,组织就覆盖到哪里,服务管理就跟进到哪里。

 

推动党建共建基地发挥作用,黑龙江省检察院海南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党支部与三亚凤凰公证处党支部,在三亚市开展“服务自贸港 南海夕阳红”党建共建活动,签署《党建共建备忘录》,在党员管理、活动开展、作用发挥、协商通报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为构建“资源共享、组织共建、活动共抓”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协同机制奠定坚实基础,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进一步激活党建共建基地作用。

省检察院海南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党支部与共建单位党支部,通过座谈交流,以结对共建为契机,借助共建单位的平台优势,组织具有意愿、符合条件的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担任凤凰公证处调解员,汇聚银发力量,使他们丰富的法律知识和工作经验有用武之地,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强化示范带动作用,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党建共建基地的成立对于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组织设置模式和流出地、流入地党组织双向共管机制具有积极作用,使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服务管理和作用发挥迈上新的台阶。据了解,省检察院充分发挥党建共建基地的作用,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积极参与公证服务工作,进行合同纠纷、劳动争议、交通事故调节等民事纠纷调解,举办各种类型的社会公益活动和法治宣传活动,不断丰富“担使命晚霞生辉 守初心桑榆赋能”老干部党建品牌内涵,竭尽所能贡献专业智慧,让法治观念走进群众心里,让法治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做到学法、懂法、守法,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