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建机制办精品扎实做好司法救助工作
时间:2023-09-19  来源:友谊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何其伟     录入:超级管理员
【字体:  

友谊县人民检察院建机制办精品扎实做好司法救助工作

 

友谊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中,积极作为建立工作机制,能动履职办精品案件,主动施援受犯罪侵害困难群众,努力传递国家司法救助政策温情。

强化能动履职,搭建全院上下“一体化”工作平台

该院将司法救助工作作为全院重点工作推进,对受理审查的司法救助案件,全部对应落实责任领导,持续强化司法救助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制定线索内部移送机制,对司法救助线索发现、线索移送、案件办理作出规定。打破部门信息壁垒,形成“刑检+控申”协作机制,将移送司法救助线索纳入部门考核,使司法救助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各环节。主动寻找案源,“等案”为“找案”,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近年来办理的故意伤害、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易造成当事人死亡、重大人身伤害、财产遭受损失的案件,全面筛查梳理发现救助线索。如刑检部门在审查姜某某交通肇事案时发现,马某某被撞致重伤并没有获得赔偿,办案人员向控申部门通报案件情况,并移送国家司法救助线索。

强化协调联动,构建“司法救助+”多元化大格局

该院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案件信息交流共享机制,疏通了司法救助信息渠道。与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召开“司法救助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联席会议,制定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方案。邀请县民政局、县妇女联合会、县残疾人联合会等10家单位,召开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协商会签《友谊县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工作制度(试行)》,形成工作联动、救助衔接机制。与被救助人建立长期联系,坚持常态化回访,关注被救助人的生活状况、家庭情况,跟踪巩固救助成果。同时,对需要进一步帮扶的,积极协调民政、乡村振兴等职能部门落实政策,打通司法救助“最后一公里”,实现效果长效化,推动救助工作深入开展。

强化宣传引导,形成全社会知晓参与的浓厚氛围

该院通过开展检察开放日、送法进社区、送法进校园等活动,依托“两微”一端新媒体持续宣传司法救助政策,展示救助工作成效,全方位提升司法救助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知晓度。主动宣传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宣传工作成效,传递检察工作正能量,推动形成支持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良好氛围。结合办理救助案件开展宣传,多次深入基层宣传好法律和政策,让广大群众知晓、关心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走乡镇、进社区、访农户,发放宣传手册500余册、宣传海报100余份,在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活动中,检察官向社区工作人员和群众宣传国家司法救助政策,讲解检察机关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规定,发动社区工作人员提供国家司法救助线索,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