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训促“战”:持续深化刑事检察队伍素能建设
时间:2024-03-25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编辑:何其伟     审核:赵亮     录入:薛蕊
【字体:  

全省检察机关重点热点刑事犯罪疑难问题同堂培训班圆满收官  ——

 

坚持理念引领 强化体系保障

持续深化刑事检察队伍素能建设

 

  3月18日,历时一周的全省检察机关重点热点刑事犯罪疑难问题同堂培训班在省检察官学院圆满收官。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永志出席结业式并讲话。

  据了解,为增强此次培训的针对性和操作性,真正达到以训促“战”实效,省检察院组织专人围绕负向案件中暴露出的证据审查、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上的问题制作模拟卷宗,以检察官联席会方式讨论达成共识,切实提升疑难复杂案件办理能力。培训期间,邀请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最高检第一、二检察厅主办检察官等7名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围绕刑事审判监督、有组织犯罪、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问题进行专题讲授,学员们在理论与实践的碰撞与融合中,分享了一次检察实务的知识盛宴。

  3月18日上午,在培训班即将结业之际,省检察院选取问题案件突出的7个院进行剖析整改交流。刘永志检察长在现场就各院暴露出的司法理念偏差、事实认定和证据采信、司法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请示报告制度不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不力等全省共性问题进行了点评。

  结合这次培训,就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如何突破堵点和瓶颈,推进高质效检察履职,刘永志检察长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贯穿于检察履职全过程,牢固树立“严格依法、不枉不纵”“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理念,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既做犯罪的追诉者,也做无辜的保护者,确保案件处理结论经得起检验;锚定公平正义目标,通过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轻罪治理体系、刑事诉讼监督制约体系,健全刑事办案监督体系;通过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规范化运行、强化技术性辅助审查、加强内部监督衔接等,持续提升监督规模和效果;全面加强业务管理,持续深化刑事检察队伍素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