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要回顾】速览黑龙江各地本周检察动态
时间:2024-03-18  来源:本站   编辑:何其伟     审核:赵亮     录入:薛蕊
【字体:  

“检”讯关键词

 

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研讨会

能力作风建设 刑事检察

开学季普法进校园

案件管理规范化

消费者权益日

 

……

 

“检”讯速览

 

地市动态

  ➤哈尔滨市检察院

  3月13日上午,哈尔滨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会议,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金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抓基层、打基础、强落实、见实效”活动的重大意义,以务实的举措持续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贯彻“系统抓、抓系统”理念,强化责任落实和宣传引导,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整体发力的工作格局,以高质效能动履职、专业的法律监督能力、严实的工作作风、优秀的检察实绩助推哈尔滨市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

  ➤齐齐哈尔市检察院

  3月11日,齐齐哈尔市检察院刑检部门组织召开了全市刑事检察案件质效工作分析推进会,通报全市整体案件质效情况,指出案件质效工作存在的共性问题、剖析成因、破解方法以及应对措施,并就全市刑事检察案件下一步如何提质增效提出要求: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检察工作主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不断更新司法理念,坚持法治理念,落实包括证据裁判、宽严相济等刑事司法基本原则和政策的理念要求,严格把握起诉标准;要是构建完善案件质量管控体系、轻罪治理体系、刑检一体化体系为抓手的“三个体系”,牢牢守住案件质量这条司法办案的生命线;要强化办案机制建设,严格落实层级审核把关机制、司法责任追究机制、对下指导机制、首办决定前报备等机制,形成制度保障;要压实能力提升,针对性组织包括公检同堂培训在内的业务实训、举办市优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夯实高质效履职的能力基础。

  ➤牡丹江市检察院

  3月9日—3月12日,牡丹江市检察院召开2024年度全市检察工作落实研讨会。会上,各内设机构负责人紧密结合全市检察长会议提出的“11345”总体思路,围绕“重点、创新、常规”工作及本部门大数据法律模型、典型案例(事例)、课题申报和理论调研、比武练兵等方面进行汇报交流,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对分管部门的汇报进行点评并提出具体要求。任鸿亮检察长充分肯定各部门提出的目标和举措,并针对各条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点对点”梳理剖析,在重点项目细化、考核目标研判、短板弱项突破等多方面进行深入指导。

  ➤佳木斯市检察院

  3月13日,佳木斯市检察机关召开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会议,巩固拓展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成果,部署开展“抓基层、打基础、强落实、见实效”活动。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谋定新坐标、扛起新使命,持续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贡献检察力量,奋力谱写佳木斯检察工作现代化新篇章。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化能力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把能力作风建设体现在对党忠诚讲政治、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干事创业的优良品格上。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加压锻造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能力素质,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持续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能力作风建设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用好用活“四个体系”工作落实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对标对表推进,严格考核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运转有序、落实有力、取得实效。

  ➤大庆市检察院

  3月14日,大庆市检察机关召开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传达最高检、省检察院数字检察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围绕以数字检察推动大庆检察工作现代化研究落实举措,结合各基层院工作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困难开展交流,从开展数字检察工作的监督方向、监督思路、监督手段等方面对27个重点数字模型开展针对性研讨。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正确认识数字检察工作理念,围绕服务百年油田建设、维护“五大安全”保障龙江振兴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要在模型研发上更加注重质量,完善数据管理制度,形成跨部门线索移送监督机制,持续加大现有成型经验的推广使用力度,继续加大挖掘梳理新的典型案例、精品模型;要持续加强数字检察队伍建设,注重“复合型”人才培养,强化以数字检察思维引导执法办案工作理念,双向提高从业人员的理论基础和实战能力

  ➤鸡西市检察院

  3月11日,鸡西市检察院召开全市刑事检察工作会议,通报2024年1至2月刑事检察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情况、2023年度和2024年1至2月全市刑事案件办案质效情况;各基层院分管领导依次在会上作表态发言。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小龙结合2024年工作要点,就提升经济犯罪案件办案质效、加强办理贪污贿赂类犯罪反洗钱工作力度、强化审判监督工作等10个方面作出具体部署;就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成效、开展涉企刑事专项监督、积极参与网络空间治理等10个方面作出工作安排。会议还就普通、重大犯罪检察工作作出部署,对新修改的《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进行解读。

  ➤双鸭山市检察院

  近日,双鸭山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2023年度刑事检察数据分析研判会,对全市2023年刑事检察业务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结合数据升降所反映的业务发展趋势、特点和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会议强调,各县区检察院要结合此次分析研判会商会议,进一步细化优化今年刑事检察工作要点,准确把握评价指标背后的司法理念、司法规律和司法价值,指引刑事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加强条线业务指导,逐项制定措施,继续高度重视案件信息填录工作,及时、准确、规范填录案卡信息,杜绝错填、漏填案卡现象发生,提升数据的准确性,夯实业务分析研判工作的基础。

  ➤伊春市检察院

  3月12日,伊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委员会会议,集体学习最高检新修订《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会议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牢固树立正向的检察理念,深刻领会“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深刻内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有质量的数量和有数量的质量,确保检察办案从实体上、程序上和效果上实现公平正义。要正视存在的问题,下大力气补齐短板弱项,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对指标反映出的短板弱项加大力度解决,有针对性地推进相关工作,提升监督质效。要压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检察业务管理现代化,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检察业务管理现代化的意见》的各项要求,发挥好检察业务管理体系的基础作用和枢纽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推进检察业务管理现代化。

  ➤七台河市检察院

  为进一步加强刑罚执行工作,切实增进检察机关与审判机关、刑罚执行机关的沟通联系,3月12日,七台河市人民检察院与市中级人民法院、七台河监狱、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等单位召开依法规范推动“减假暂”案件办理工作联席会议。会上,市检察院传达了《依法规范推动“减假暂”案件办理专项工作方案》,各单位代表分别通报了近年来的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重点围绕罪犯减刑案件办理周期、暂予监外执行适用条件以及假释案件公开听证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达成共识。

  ➤鹤岗市检察院

  3月13日下午,鹤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杜文胜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省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确保全国两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见行见效,为服务保障鹤岗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黑河市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时对加强黑河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最高检、省检察院党组关于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工作部署,以高质效的检察履职助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3月15日,黑河市检察院、爱辉区检察院召开服务保障黑河自贸试验区建设座谈会,黑河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企业家代表、律师界人士受邀参加座谈。会议传达了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座谈会精神,介绍了黑河自贸片区基本情况,以及爱辉区检察院、市检察院经济犯罪、民事行政检察部门服务保障黑河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情况,就推进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具体举措进行了座谈交流。

  ➤绥化市检察院

  本周,绥化市检察院召开全市刑检工作会议暨刑检业务专题培训,总结2023年刑检整体工作,部署安排了2024年重点工作。培训期间邀请了资深业务专家、法律学者为参会人员授课。全市两级院刑检业务部门主管领导、主任及业务骨干参会。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林区分院全体刑检人员、绥化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全体人员、绥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条线全体人员同步参会共同学习。培训期间还进行了先进基层院经验分享、合格档次基层检察院表态发言,分析了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了今年努力的方向,开展了全体刑检人员的分组座谈研讨。

  ➤大兴安岭分院

  3月11日至15日,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大兴安岭分院举办为期五天的行政检察业务实训班。实训班邀请了党校教师窦蕊为全区行政检察干警讲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黑龙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了年初以来各基层院行政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围绕行政审判活动监督、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案件审查办理,组织业务骨干讲解审查思路、检察建议制作、检察业务系统案卡填录标准及注意事项。

  ➤农垦分院

  3月14日,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农垦分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心组成员围绕主题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会议要求,农垦检察机关要要正确认识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服务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研究部署,抓好贯彻执行。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服务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高质效履行检察职能,依法能动服务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检察领军人才培养,锻造新时代检察铁军。

  ➤哈铁分院

  本周,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哈尔滨铁路运输分院成立4个调研组,分别由分院领导同志带队深入各基层院开展集中调研活动。调研组深入落实“四下基层”制度,采取调研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积极向基层院传达解读上级工作部署要求,坚持问需基层、问计基层,全面掌握基层院各项检察工作开展情况,深入了解基层院工作需求,认真听取基层院对分院的意见建议,对问题症结和实际困难进行现场研究、现场指导,为基层院纾难解困,切实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为下步扎实开展好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抓基层、打基础、强落实、见实效”活动,持续采取务实举措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奠定坚实基础。

 

基层动态摘要

 

  ➤哈尔滨双城:向餐具费“潜规则”亮剑

  “菜单上并没有写明餐具费,点餐时也没有人说明餐具需要收费,怎么付款时却要不知不觉为餐具付款?”根据“益心为公”志愿者李女士提供的餐具费未明码标价的线索,在“3·15”来临之际,哈尔滨市双城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项监督行动,向餐饮行业违规收费问题亮剑。

 

  ➤齐齐哈尔各基层检察院:为百姓守护“钱袋儿”和“舌尖儿”安全

  3月15日是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切实有效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舌尖上”的安全,齐齐哈尔市各基层检察院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穆棱:规范案卡填录

  为进一步提升检察业务数据质量,提高检察业务数据填录的真实性、准确性,牢固树立“工匠精神”,近期,穆棱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对全院业务数据采取单月自查的形式开展常态化数据质量检查,集中整治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中案卡填录存在的错填、漏填等突出问题。

 

  ➤桦南:构建“检察+工商联”协同机制  护航民企健康发展

  3月12日,桦南县人民检察院与桦南县工商业联合会(以下简称桦南县工商联)召开联席会议,会签《关于黑龙江省桦南县人民检察院与县工商业联合会共同服务保障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就今后加强双方协作配合、更好护航民企发展进行座谈。《实施方案》的会签,为该院和桦南县工商联依法保障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搭建了工作平台。该院将推动联席协作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以能动履职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产品,与工商联凝聚力量、共划发展,更好地为民营企业服务,全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桦南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杜蒙:落实"十一号检察建议" 守护“夕阳红”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十一号检察建议",增强养老机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切实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3月13日,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检察院与县民政局以"推进养老机构安全监管治理"为主题,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详细地介绍了"十一号检察建议"制发的背景和主要内容,通过以案说法,介绍了近年来省内外发生的养老机构人员侵害被看护人人身权利的相关案例,详细讲解了养老机构在安全监管方面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并就下一步双方会签《关于建立养老机构人员入职查询和从业禁止制度的意见》提出建议。

 

  ➤鸡西麻山:召开控辍保学专题座谈会

  日前,鸡西市麻山区检察院邀请区公安分局、教育局、英林学校相关负责同志召开控辍保学专题座谈会。

  “未检”检察官向与会代表传达了近年来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并结合案例深刻剖析未成年人犯罪产生的原因,指出辍学隐患,共同研究如何做好本辖区控辍保学工作。各单位达成共识,联合制定了《麻山区控辍保学联动工作机制》,建立辍学预警、信息共享、定期评估、犯罪预防等机制,形成控辍保学合力,做好涉案未成年人的教育帮扶工作,共同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

 

  ➤饶河:检察护企“零距离”

  3月14日,饶河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履行检察职责,主动作为,深入饶河县鲁宾物流仓储中心,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规划、法治需求等情况,并对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工作情况和“检察护企”专项行动等进行介绍,同时认真听取企业对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与检察机关交流座谈,增强了企业内部人员的法治意识,对建设法治、清廉民营企业起到了积极作用。

 

  ➤铁力: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

  为维护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净化学校及周边环境,确保学生身心健康,铁力市人民检察院“铁骊·朝阳”未检工作室以“3·15”为契机,联合铁力市公安局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铁力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辖区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主体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持续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七台河新兴:多部门携手进社区普法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七台河市新兴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政法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走进北岸新城小区,以消费者权益保护、食品安全保护为重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绥滨:注重强化数据管理“本领” 

  为进一步提升检察人员数据质量责任意识,规范案卡信息填录,切实提高工作质效,3月12日,绥滨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宇组织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全体检察人员开展检察业务数据质量管理专题培训。培训会上从规范数据填录、厘清责任边界、明确责任分工等问题着手,就业务数据质量管理、使用管理、责任落实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绥滨县人民检察院将严格落实《鹤岗市人民检察院业务数据管理办法》各项规定,明确案件信息录入责任分工及检察人员在各个业务环节中的职责,按照通知要求制定该院填录、审核、审批三级工作机制,加强数据管理,确保将责任压实,更好保障检察履职办案。

 

  ➤逊克:公益诉讼守护非遗传承

  3月12日,逊克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证员及相关行政机关代表参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困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不足等问题,充分听取意见,凝聚共识,以检察力量助力行政机关走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困境。

 

  ➤绥化北林:“普法小火车”向学校进发!

  正当开学季,为有效提升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与防范性侵害的能力,绥化市北林区人民检察院依托“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邀请市政协委员、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涛,于3月13日下午共同走进市黄河小学和市第三中学,为学生们带来预防性侵害、生理卫生知识及心理健康等一系列别开生面的主题讲座,引导学生“学会认识自己、保护自己”,共话未成年人自我安全防范。

 

  ➤漠河:深入辖区公安机关开展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实质化运行调研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积极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开拓监督与配合新渠道。近日,漠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宝东、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健一行深入漠河市公安局、大兴安岭地区行署(森林)公安局图强分局、阿木尔分局,就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运行开展走访调研。

 

  ➤宝泉岭:会商行刑衔接  共护食药安全

  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预防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现象,实现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的有效衔接,3月14日,宝泉岭人民检察院与鹤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泉岭分局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会商行刑衔接相关问题。会上,宝泉岭院检察官介绍了检察院各内设机构的职能以及办理涉食品药品案件的重点工作和相关经验做法,明确线索移送、办理流程、调查意见及移送证据材料等规定内容,强化对行刑衔接必要性的认识。双方表示,今后将继续密切配合,把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做深做实,从严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民生领域犯罪,共同维护食品药品安全。

 

  ➤绥阳:邀 “质检员” 参与案件管理规范化检查

  为实现高质效管好每一个案件促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工作目标,3月12日,绥阳检察院综合业务部案件管理中心邀请人民监督员化身“质检员”,“零距离”参与司法规范化专项检查工作。检查内容主要围绕《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主要评价指标》展开,案管中心首先结合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数据审核要点对检察业务数据进行全面核查和规范检测、讲解案件各节点流程监控重点并抽查整改情况。

 

  ➤牡铁检·播报 开播啦!

  牡丹江铁路运输检察院聚焦“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展形象”检察文化工作要求,开办“法小宣”普法播报栏目,致力于传播法治正能量,以新颖的形式、精彩的内容讲好法治故事,把“法”送到群众身边,做好群众身边最贴心的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