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两会精神】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龙江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法治保障
时间:2024-03-15  来源:本站   编辑:何其伟    
【字体:  

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强调 

求真务实  担当实干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龙江新篇章

提供更加有力法治保障

 

3月15日,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3月15日,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永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一年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事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第一时间学深悟透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会议精神部署要求上来,找准找实检察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切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会议强调:

——全省检察机关要时刻牢记“检察姓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使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全省检察干警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全省检察机关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黑龙江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定位,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锚定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服务建好建强“三基地、一屏障、一高地”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以高质效检察履职助力加快建设“六个龙江”、推进“八个振兴”。

——坚决站稳人民立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扎实开展“检察护企”“检护民生”等专项行动,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民生检察,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着力强化法律监督,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目标,持续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优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体系,深化检察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切实增强法律监督质效。

——持续深化队伍建设,锤炼“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求真务实”优良作风,扎实开展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抓基层、打基础、强落实、见实效”活动,以政治建设统领队伍建设、能力作风建设、制度机制建设和纪律建设,全面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黑龙江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检察院机关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各市(分)院全体干警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