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履行行政检察监督职能 一体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时间:2024-03-04  来源:黑龙江省检察院宣传教育培训部   作者:刘瑛汐     编辑:何其伟     审核:赵亮     录入:薛蕊
【字体:  

黑龙江省检察院召开第十四届检察委员会第三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暨第二十二期龙检大讲堂

能动履行行政检察监督职能

一体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3月1日,黑龙江省检察院召开第十四届检察委员会第三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暨第二十二期龙检大讲堂,持续深化全省检察机关能力作风建设,扎实开展“抓基层、打基础、强落实、见实效”活动。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石贤平教授应邀围绕“贯彻落实新修订行政复议法,能动履行行政检察监督职能”为全省检察干警做专题讲座。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杜学毅主持讲座。

  授课中,石贤平教授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修订背景及意义、修订内容及特色亮点,并就如何学习、运用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做好新时期行政检察工作做了重点讲授。

  “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更好地发挥行政检察监督作用。”讲座后,杜学毅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不折不扣落实好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的各项规定,促进党中央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和行政复议法修订的各项目标在检察工作中准确、全面落实到位;要打造典型案例,树立精品案例意识,着力办理一批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典型案例,努力打造有影响、有特色、有亮点的龙江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品牌;要加强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开展新修订行政复议法业务实训,不断更新行政检察工作理念,全面提升精准监督能力和办案专业化水平,积极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会议以“现场+视频”形式召开,省检察院设主会场,各市(分)院及基层检察院设分会场。全省三级院检察干警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