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论剑”展风采——第八届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精彩瞬间
时间:2023-11-28  来源:正义网   作者:程丁 钟心宇     编辑:何其伟    
【字体:  

 

 赛场“论剑”展风采  

——第八届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精彩瞬间

  

  图①:11月23日上午,第八届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下称“八公赛”)刑事检察策论科目开考。刑事检察策论是“八公赛”的新增科目,以闭卷手写的方式进行。

  

  图②:11月24日,八公赛迎来“最漫长赛程”——刑事检察业务笔试。参赛者需要连续奋战10个小时——审查3册考题共358页的卷宗,分别制作一审公诉案件审查报告、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的提前介入审查报告,以及故意杀人刑事申诉案件审查报告。夜幕降临,参赛者依然在紧张答题。

  

  图③:11月26日,八公赛迎来模拟法庭论辩科目。在这项科目中,每位参赛者有20分钟读题与准备时间,随即展开“攻防对决”。在论辩中,参赛者们围绕考题进行激烈的控辩对抗,展开高节奏转换的精彩攻防对战。

  

  图④:11月26日,八公赛迎来模拟法庭论辩科目。在这项科目中,每位参赛者有20分钟读题与准备时间,随即展开“攻防对决”。在论辩中,参赛者们围绕考题进行激烈的控辩对抗,展开高节奏转换的精彩攻防对战。

  

  图⑤:11月26日,八公赛迎来模拟法庭论辩科目。在这项科目中,每位参赛者有20分钟读题与准备时间,随即展开“攻防对决”。在论辩中,参赛者们围绕考题进行激烈的控辩对抗,展开高节奏转换的精彩攻防对战。

  

  图⑥:11月26日,132名参赛者通过抽签确定模拟法庭论辩科目的出场顺序、控辩方及论辩对手,形成66组“控辩双方”。

  

  图⑦:11月25日,八公赛迎来最考验参赛者“基本功”的环节——刑事检察业务答辩。在这项科目中,每位参赛者有20分钟时间准备与答辩。

  

  图⑧:11月24日上午8时,工作人员将密封的刑事检察业务笔试试卷分发至各个赛场。

  

  图⑨:11月26日晚8时30分,竞赛组委会公布进入决赛的前20位参赛者名单,132名参赛者翘首期待。进入决赛的参赛者将于11月28日展开最终巅峰之战。

  记者程丁 钟心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