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丨黑河:十年“未”爱 初心不改
时间:2024-02-05  来源:本站   编辑:何其伟     审核:赵亮     录入:薛蕊
【字体:  

  2023年12月20日,在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十次“双先”表彰大会上,黑河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被最高检荣记“集体一等功”。

  今天,“追光”栏目组带您一同走进他们,去看一看他们的十年“未”检之路——

  2013-2023,黑河未检经历十年深耕细作、拼搏奋进!从最初的“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发展为“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履职,从单纯行使刑事检察职能到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集中统一办理。黑河市院第七检察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立足法律监督职能,注重双向保护,深化综合履职,促进“六大保护”整体落实,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效果,高质效地办好每一个案件。

 

点击视频查看更多精彩

 

以检爱之光

点亮前行道路

 

  未检工作不止是在办案,更是在帮人。这是每一个黑河未检人的座右铭。对于每一位涉罪未成年人,办案检察官都会尽最大努力做好教育感化挽救工作,传递司法温度。

  2013年,他们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宋某盗窃案,通过社会调查,了解到宋某父母离异,并且均外出打工,宋某独自在黑河生活,因缺少父母关爱,他从一开始旷课到后来辍学,没有生活来源,从开始的小偷小摸到盗窃较贵重财物。经审查,他们对宋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如何对宋某考察帮教是他们急需解决的一个难题。宋某因辍学已久,重返校园已不太现实,学有一技之长才是顺利回归社会的前提,于是他们借鉴了上海模式,与企业建立观护基地,把像宋某这类的孩子送到里面学习技能。他们就与企业联系,企业最开始是抵触的,把一个犯过错误的不好管理的半大孩子放到企业学习技术,企业一方面担心管理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担心这些孩子会从企业偷东西、搞破坏。通过他们与企业多次耐心沟通,最终龙宝公司同意与检察机关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宋某进入该企业学习汽车修理技术,并顺利通过附条件不起诉考察。

  十年来,黑河检察机关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6个,建立健全48个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工作机制,采用“1+2+3”的工作模式对不起诉的未成年人进行跟踪帮教,通过帮教共有56人重返校园,27人考上高等院校。

 

以法律之剑

斩断罪恶魔爪

 

  2017年,他们在办结一起涉未成年人性侵案件后,检察官对被害人的遭遇感到十分痛心和惋惜的同时,更加清楚的认识到打击犯罪只能是事后惩戒,若想从源头进行预防,必须提升家长的监护责任和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为此市检察院于2018年开展了“呵护花蕾”——女童保护巡讲活动。在黑河市所辖六个市、县、区开展防范性侵害专题法治讲座。制作防性侵公益动漫片《做自己身体的守护天使》,教会孩子们如何自护。并将巡讲课件制成光碟,送给全市所有中小学,实现防性侵法治预防全覆盖。

  2020年,为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他们对性侵案件进行调研,发现有42.6%的性侵案件发生在旅馆。黑河市院作为全省涉未案件集中统一办理试点院,对怠于履行职责的公安机关制发了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同时,他们与市公安局召开市域治理现代化会议,联合开展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登记情况专项整治行动,发放891份强制报告提示卡,有效的预防了此类案件的发生。

 

以温暖之心

守护未来的你

 

  2021年,黑河未检的未检检察官受理了一起性侵案件,在“一站式”办案中心检察官第一次见到了被害人苗苗(化名),苗苗和办案检察官女儿一样大,才11岁。经社会调查发现,苗苗一家没有户籍,居无定所,母亲智力低下,一家人在山里以给别人放羊为生,她和弟弟跟随父母漂泊从未上过学,特别是父亲因一起刑事案件入狱后,一家三口生活更是无以为继、四处流浪。询问结束后,办案检察官问苗“你的家在哪?”苗苗说:“羊走到哪我的家就在哪。”身无分文的母子三人可怎么生活啊!三人处于无人监护状态。

  他们在依法从严从快办理这起案件的同时,会同当地政府将苗苗一家临时安置,为帮助苗苗走出心理阴影,他们及时启动心理疏导机制,请专业的医生多次进行心理疏导和治疗。同时,他们建议公安机关为苗苗母亲进行残疾鉴定,结果为智力残疾三级,不能履行监护人责任。苗苗和弟弟成为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他们又建议社区向法院提起撤销监护权的申请,并支持民事诉讼,最终他们与民政部门共同将苗苗和弟弟送至福利院妥善安置,姐弟二人现在已进入学校接受教育。这起案件的办理是发挥涉未案件集中统一办理优势,实现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保护。

  保护好未成年人,是在做“守心”的工作,“守”的不仅是亿万家庭的幸福生活,更是红色江山根基永固、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今年是黑河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部门成立十周年。十年来,无论是成立伊始的检校合作,还是牵头召开“黑河市政法机关第一次未成年人刑事司法联席会议”,都是对法治副校长和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有益尝试;从集中统一办理试点院的探索开展工作到逐步趋于成熟,是落实最高检政策的基层实践;从案结事了到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是未成年人法治进程的一束光芒......黑河未成年人检察的十年,是砥砺前行的十年,是深耕细作的十年,这十年,黑河未检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依法惩戒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和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融合推进“四大检察”职能,以检察履职主动融入其他“五大保护”。十年来,两级院荣获“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出贡献的集体”和“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单位”等集体荣誉称号22个,获得“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等个人表彰23次。这十年的斑斓历程,载满了采撷的累累硕果,载满了全体未检人的拳拳之心,载满了党和国家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殷切希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十载风华,根深叶茂

  潺潺流水,聆听了黑河未检的奋斗历程,

  徐徐清风,见证了黑河未检的筑梦之路。

  回望来路,不改初心。他们将更加自觉扛起检察责任,以饱满的热情,有力的举措,有序推进黑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他们将秉承“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之心,依法能动履职,努力以更优检察履职保护未成人健康成长,守护党的事业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