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丨李琳:守望公平正义的“冰凌花”
时间:2024-02-01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新媒体工作室   作者:何其伟 刘瑛汐     编辑:何其伟     审核:赵亮     录入:薛蕊
【字体:  

  编者按

  2023年12月20日,在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十次“双先”表彰大会上,黑龙江省检察机关有2个基层检察院和2名个人受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分别获评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干部”殊荣;5个基层检察院、6名检察干警被最高检荣记集体一等功和个人一等功。今天,“黑龙江检察”微信公众号为您报道是一等功荣立者——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李琳。

  在东北,有一种花叫“冰凌花”。它的花语是这样的:有一种无私的爱、勇敢的爱,冰凌花冬末初春冰雪覆盖时开花,花朵破冰而出,充满了无私和勇敢;有一种开阔胸怀,虽然它在冰天雪地中盛开、绽放,但是却丝毫没有怨言,依然绽放出自己最美丽的样子,具有一颗胸怀天下的心;有一种坚韧执着,冰凌花可以在极端条件下生长,就算把它放在寒冷的环境中,它也会进入休眠期,等到适宜的温度再生长,这种坚韧执着的精神,正是东北人普遍的品格。

  今天,我们讲的主人公,就像检察战线上的一朵“冰凌花”——勇敢正义,坚韧执着,充满着爱……

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李琳

 

  2010年研究生毕业后,她考入宾县人民检察院。从基层最普通的干警干起,到提拔为公诉科副科长,她从基层一步步成长,以突出的表现和工作业绩,走进省检察院公诉一处,先后担任综合科负责人、第一检察部指导组组长等职务。

  从检以来,她始终牢记一名共和国检察官的职责使命,以三尺公诉席为阵地,打击犯罪维护公平正义,助力平安龙江建设,先后荣获宾县“十佳公仆”“十大杰出青年”、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个人、“全国优秀公诉人”等荣誉,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她,叫李琳。同事们都称她是一颗傲寒迎春、守望公平正义的“冰凌花”。

 

胸怀正义勇担当

在承办的每一个案件中坚守公平正义

 

  2010年,作为大连海事大学第一届法律硕士毕业生,她毅然辞去了大连某集团法律经理的职务,考回黑龙江,扎根基层。尽管县域工作环境与大城市不能相比,尽管家人对她放弃优越环境表示不理解,但在公诉的路上,她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自我价值的体现。

  “办案是检察官的天职,更是一种政治责任和社会使命,要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这些年来,她一直以此为座右铭,并在工作中践行着。

  在宾县县城内造成恶劣影响的张某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嫌疑人在住宅楼点燃液化气罐,炸伤6名出警民警,她临危受命,一丝不苟,察微析疑,平息民愤;宾县第一起跨国拐卖越南籍妇女案,涉案中国男子、越南妇女人数众多,她顶住各方压力,多次拒礼拒贿;公安部督办的哈尔滨市第一起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案,4名嫌疑人利用腾讯公司的微信群发功能发布虚假广告,该案专业性极强,她虚心好学,多次请教哈工大计算机专家,从零开始学习计算机知识,最终4名嫌疑人受到了法律的严惩;哈尔滨市第一起贪污对象为土地使用权的案件,她查阅法律法规,研究全国判例,据理力争,一审二审均为有罪判决。

  选调到省检察院后,李琳负责全省大要案公诉指导、审查把关和组织协调工作,成功指导了中纪委交办的水利部系列专案等案件的办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她坚持奋战一线,精准指导督办把关多起重大黑恶案件。

 

司法为民践“枫桥”

努力寻求加强社会综合治理的最优解

 

  李琳说,对于每一个检察官来说,依法办案并不难,难的是在办案中化解矛盾、减少戾气,做到案结事了人和,通过有温情的执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在办理一起九名在校学生聚众斗殴案件过程中,双方家长情绪激动,存在引发次生社会矛盾风险。李琳主动听取双方家长意见,积极促成双方家长们心平气和地坐在了一起。李琳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历经五个小时调解,双方家长当场签署了和解协议,并给付全部赔偿款。随后,李琳对九名学生作出改变强制措施的决定,使其回家过了一个团团圆圆的端午节。

  类似这样的案件,李琳在宾县工作期间组织了50余起案件的和解,极大地减少了社会对立面,有效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相关案件被媒体专题报道,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受到公众的普遍赞誉。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事司法制度的重大完善,有力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李琳作为全省检察机关专项工作的负责同志,勇于创新,不断探索,认罪认罚专项工作成为龙江检察的一张名片。

  2021年陪同省人大常委会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受到省委政法委书记肯定,全省认罪认罚工作报告受到人大代表高度好评。指导黑河市检察院抗诉一起认罪认罚案件获得改判,成为全国最早出现抗诉典型案例的省份之一;指导亚布力检察院在办理丰某某盗伐林木案时,创新“认罪认罚+补植复绿”工作方式,相关做法被编入最高检典型案例;指导齐齐哈尔、双鸭山市检察院自导自演认罪认罚宣传片,被最高检推广宣传。在同事们的眼中,全省检察专项工作跻身全国先进行列,这与李琳的辛苦耕耘是分不开的,因此,她也获得了全省各级刑检部门的一致好评,相关经验做法被最高检转发全国学习借鉴,也为平安龙江建设探索出了“检察方案”。

 

时时充电提素能
自觉在岗位上提升检察能力的现代化

  

  基层7年,作为宾县检察院第一名硕士研究生,她并没有自满,依然把学习作为生命的一部分。不论每天工作到多晚,都会挤出时间“补充能量”。

  从检伊始,她就建立起一个“法规库”,几年下来积累了数万字。为更加专业化办理未成年案件,她主动考取二级心理咨询师。对各类罪名法律资料的精心整理,使她在办案时得心应手地准确适用法律,在与同事讨论案件时,李琳随口就能说出法律条文的出处,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活法典”。

  李琳将多年实践经验与理论相结合,勤于思考,善于钻研,成为全省检察系统教学授课、调研的骨干能手。她以《优秀公诉人如何养成》《认罪认罚若干争议问题》《普通刑事检察工作思考》《系统数据填录统计及规范化》等多类专题授课。撰写的认罪认罚、羁押必要性典型案例被最高检采纳;关于认罪认罚的调研文章被省级刊物发表。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李琳先后在哈尔滨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竞赛、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竞赛、全国优秀公诉人竞赛中获得了公诉人的最高荣誉。2019年以来,10余篇经验材料被最高检、检察日报推广。2023年通过自学成功考取了黑龙江大学刑法学博士研究生,积极实现实践理论的双向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