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成:初心永续感恩路 善作善成向阳生
时间:2024-01-11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新媒体工作室   作者:刘瑛汐 樊本慧     编辑:何其伟     审核:赵亮     录入:薛蕊
【字体:  

  编者按

  12月20日,在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十次“双先”表彰大会上,黑龙江省检察机关有2个基层检察院和2名个人受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分别获评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干部”殊荣;5个基层检察院、6名检察干警被最高检荣记集体一等功和个人一等功。为弘扬先进,鼓舞斗志,“黑龙江检察”微信公众号将陆续跟踪报道他们的事迹,树起身边榜样,立起标兵旗帜,激励奋发前行,以高质效检察履职促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人物档案

  刘大成,现任绥滨县人民检察院三级检察官。2006年,他考入鹤岗市绥滨县人民检察院后,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曾先后身兼技术科、法警队、档案室、密要和报表统计分析、侦查监督等多部门多项工作。

  因院内中间力量少,长期高负荷工作,加班熬夜积劳成疾,患上肝癌。手术后,他没有选择“躺平”,而是继续投身检察事业,先后参与办理案件100余件,其中包含多起重大案件。

  在脱贫攻坚战中,他把扶贫转换成亲情,通过3年不懈努力,8户农户全部实现了精准脱贫。2019年,他被调到第四检察部后,负责的法律政策研究工作连续两年获全市第一。组织召开检委会30余次,撰写理论文章50余篇,接待信访案件100余件,均无越级上访事件发生。

  开辟扫黑除恶第二战场监所谈话180人次,先后两次被借调扫黑除恶办公室,受到省市督导组的肯定好评。

  2022年1月,他又投身第一检察部,一年间共办理案件30余起,其中有多起网络诈骗、开设赌博、组织领导传销、帮信犯罪等诸多以老年人为受害群体的案件,随着案件攻破为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2019年,他被中共鹤岗市委政法委员会评为2017-2018年全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2020年,被鹤岗市妇女联合会评为鹤岗市最美家庭;2021年,被中共鹤岗市委员会评为全市政法系统先优模范、政法英模;2022年,被中共鹤岗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2021年度鹤岗好人;2023年,获评2022“感动龙江”年度人物提名奖。

  在绥滨县人民检察院里有这样的一个人,有的人说他很轴,但就是凭着这股轴劲,让他从一个法律的门外汉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检察人;有的人说他很木讷,但就是这样一个不善言辞、没有太多表情的他,却做着许多温暖又感动人心的事。他就是在2023年12月,被最高检荣记个人一等功的检察官——刘大成。

  在黑龙江省检察院双先表彰会上听了您的事迹介绍,很受感动和鼓舞,也感到您这一路走来非常不易,很是辛苦,很多干警在听了之后一直在问,是什么支撑着您一路向前?

  我从来不怪命运不公平,也不想大家把注意力放在我的身体状况上。这一路走来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有党的关怀,组织的关心,同志的帮助,让我从一名检察技术干警慢慢的成长为检察官,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一个真正的法律人,我最大的动力就是:我要用我的行动,回馈党的培养、组织的关爱和同志们的帮助。

  媒体报道过您曾经下乡扶贫的事迹,当时您曾经说过“我虽然我也是贫困职工并不富裕,但我愿尽绵薄之力给乡亲们送温暖。”今天能不能再跟我们分享一下当时的心境?

  只有从贫困中走来的人才理解贫困中的人的真正的难处,当时我肩负着两个村庄、八个村民的脱贫任务。在此期间,我走家窜户,与他们贴心沟通,了解他们的难处,积极做好帮扶工作。与这八户村民建立了亲人般的感情,让他们相信党、相信政府,一定会走出贫困的阴霾,通过我精准细致的摸排,现在他们都已经走上了幸福之路。

  这些年,我始终认为,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没事不找事。我以对待家人之心、朋友之情对待每一位来访人,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事事由回音,接待的100余起信访案件,均无越级上访。

  从检17年,有没有什么工作经验或者心得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步一个脚印,正如我这些年的工作和生活,只要求真务实、努力进取,坚定信念一直走下去,总会走出黑暗的低谷,迎来黎明的曙光。